智能检测与制造物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近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产学研合作破解领域难题|广东工业大学谢胜利教授团队校企合作成果获国家专利银奖

来源:光明日报,广东科技报,看南粤,湾区产业一线,顶端新闻等媒体纷纷报道、转载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了2022年度中国专利奖证书,广东工业大学与深圳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经产学研合作产生的共有发明专利“一种基于非负盲分离胎儿心电瞬时心率识别方法及系统”获中国专利银奖。

中国专利银奖奖励证书

目前,我国胎儿出生缺陷率高达5.6%,围产胎心率监护是当前产科医学评价胎儿健康状态的主要方法。胎心电心率信息比超声心率变异体现更精准,胎儿心电信号在安全连续胎儿健康监护具有独特优势。基于心电信号检测胎心率是国际上的主要趋势,但是,母体心电干扰导致胎儿心电无法准确获取和判读:因母腹组织隔离、胎心信号微弱,导致采集难;而多种伪迹混叠、胎心信号掩盖,分离难;且胎儿个体差异、特征表征复杂,判读难。如何突破这些瓶颈是领域内的国际性难题!

由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谢胜利教授带领的智能信息处理团队,与我国医疗器械制造的龙头企业深圳理邦公司,展开深度的产学研合作,成功的解决了胎儿心电信号无损检测的领域难题。谢胜利教授说:“高校的科学研究就是要结合我国企业尤其是领域龙头企业的技术需求和技术痛点有组织的展开,要有助于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国际竞争力。”

谢锡城副总裁技术交流报告金奖证书冠军产品证书

金奖证书

冠军产品证书

以该专利转化为核心技术的“胎心电监护仪”分别获得第十届国际创新发明展金奖、国家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奖”,产品成为该行业的风向标。深圳理邦的谢锡城技术副总裁说:“通过谢胜利院士带领的团队,与我们企业进行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分别建立生物医学信号处理先导研究院和校外研究生培养基地,结合企业技术创新的需求进行共同技术攻关,有力的助推了我们企业的创新发展和国际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