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检测与制造物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近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广东工业大学谢胜利教授团队助力企业技术创新,校企联合攻关填补我国车规级导航芯片自主设计的国内空白

来源:新华社、光明日报、看南粤,顶端新闻、湾区科技观察、湾区产业一线、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媒体纷纷报道、转载

近期,泰斗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我国汽车工业龙头企业广汽和东风正在开展关于国产车载导航芯片前装应用的深度合作,这标着我国将打破国内汽车前装市场长期被国际GPS厂商垄断的局面。泰斗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车规级射频基带一体化SoC芯片(TD1030-Q3003AB)是国内第一家通过国际认证的卫星定位导航射频基带一体化芯片。由于车规级射频基带一体化芯片的整体架构复杂,以及其中的混合信号及射频单元易受环境温度影响,因此极难通过AEC-Q100 Grade2等级严苛的可靠性测试。

车规级芯片模组的认证报告

泰斗与广汽开展车规级芯片深度合作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广东工业大学谢胜利教授,作为泰斗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带领校企科研团队,突破了车规芯片需求的可靠性、安全性、一致性和长效性等难题,成功研制出车规级导航TD1030-Q3003AB,这是校企合作联合攻关的又一重大成果。

谢胜利教授介绍说“车规级芯片因可靠性、安全性、一致性和长效性要求高,其技术被西方IC公司长期垄断,阻碍我国汽车产业的自主发展,我们必须通过产学合作,突破领域关键技术,勇于参与国际竞争。” 谢胜利教授带领校企联合科研团队在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北斗PNT分室组织攻关,与企业一道从芯片设计、信号处理到性能测试开展攻坚克难,突破了车规级芯片设计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成功研发了国内第一款通过AEC Q100 Grade2认证的车规级射频基带一体化卫星定位导航SoC芯片。

泰斗微电子高峰董事长说:“车规级导航芯片的研发,技术门槛高、难度大(温度:-40℃~150℃、寿命10~15年、具有可追溯性、零出错率),我国一直被拦在自主的市场门外。我们通过与广东工业大学的校企合作,共同攻关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填补了我国车规级导航芯片自主设计的国内空白。”

泰斗微电子副总经理许祥滨博士还表示,随着汽车行业迈向智能化、自动驾驶、数字化与电气化,汽车厂商要求提供高可靠性、高稳定性、高安全性的定位导航解决方案。泰斗微电子TD1030-Q3003AB通过了AEC-Q100 Grade2认证,可使汽车设计工程师能够降低整车的安全风险,并且从这种更加安全和可靠的定位导航技术中获得更多好处。

谢胜利教授带领校企联合科研团队探讨技术问题

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国家创新领军人才周郭许教授认为:“校企合作是高校服务于企业创新和国家战略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控制科学与工程作为国家A类学科,有义务也有责任走在校企合作的前沿,支撑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目前该芯片已量产应用于东风启辰、上汽通用、长安CS75、北汽福田、吉利几何A/C等近十个国产汽车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