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检测与制造物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近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广工大谢胜利教授团队向武警某部捐赠新一代科研成果产品

来源: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看南粤、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媒体纷纷报道、转载

创新产品赠部队,提升医疗保障能力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八一”前夕,广东工业大学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所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谢胜利教授带领科研团队一行前往武警某部红一连,携团队最新研制的创新产品“多功能智能预警心电检测仪”慰问部队,并正式向部队捐赠了该产品及相应的配套设备,以实际行动助力部队建设发展,提升医疗保障能力。

最新科研成果捐赠仪式

双方围绕科技、国防等方面开展交流活动

据介绍,该创新产品是谢胜利教授带领团队面对欧美“芯片断供”法案严重遏制我国高端心电检测仪发展的严峻压力,发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民族传统精神,在目前国产芯片性能不足的情况下,利用团队自有的智能信息处理理论和电路设计技术,结合当前先进的AI手段,发明了面向混合滤波硬件采集架构和基于反馈机制特征信号自动匹配去噪方法,研发了相应的微弱信号采集模块,该模块利用AI技术保障采集的信号质量达到医疗分析的精度;并研发了结合大量临床医生经验的轻量级AI自主判图算法,实现病理波精准分离与提取,具有恶性心血管类不良事件的智能判读功能。该创新产品经国家计量测试中心检测,达到基于欧美芯片的技术指标, 不仅实现了高端医疗产品的国产芯片完全替代,而且增添了很多新功能。

捐赠会上,谢胜利教授团队与“红一连”官兵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叙“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深厚情谊。谢胜利表示:“你们‘红一连’是我国武警部队的一面旗帜,有着革命的光荣传统,你们保家卫国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作为高校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努力学习和传承你们的这种精神,为科技创新发展和国家繁荣昌盛贡献应有的力量。”

部队官兵体验仪器

“红一连”王洪军大队长表示:“谢胜利教授今天带来的这款创新产品不仅突破了美西方的制裁,也将打破欧美对高端医疗仪器的长期垄断,你们是我国高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典型代表之一。你们给我们送来的不仅是高科技产品,而是一种爱国奉献的精神、不屈不饶敢于拼搏的斗志,正是团队践行报国之志、关心部队建设的具体体现。这些将极大地鼓舞我们连队官兵的爱国奉献精神。”

据悉,谢胜利教授团队发明的这款创新产品,将会陆续捐赠给党政机关、国央企、民企代表等单位及贫困边远山区医院,服务于更多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通讯员/孙为军

编辑/刘秀